AitCat猫午

关于我

此生目标是创作出能让人为之一动的角色和故事

#有点长……

(一)

不知各位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
MLP的魅力的光环在渐渐黯淡。

这段时间——其实在第五季之后——经常听到一些brony在抱怨“MLP是不是没有以前好看了。”如果你们要是问我的感觉,那我会说是有同感。为什么,尽管少数集的质量很高很受人喜欢,但整体MLP的剧情质量让人感觉在下滑,甚至使得一部分人退圈?我想在这里随便谈谈的看法。

现在想想,我们当初第一次看MLP入坑的原因是什么呢?
如果你说“是良好的动画效果,令人惊喜的配音和深刻的剧情吸引了我”,那么我只能说,别装了,请多一点真诚好吗?绝大部分人入坑都是因为可爱的画风和温馨有爱的整体风格。第一到三季就是如此。

关于这个,最近在A岛有一个评论:

“我觉得之所以小马超骚的原因是小马们既是美少女,又有着一些小马的习性,比如尥蹶子吃草打滚马鞍和各种小动物的姿势
现在动画里的小马似乎越来越像人类女孩子了 ”

天,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简直说到了我心里去了!

MLP角色的可爱,是观众的第一印象,然后剧情使得角色更加充实和突显再加上“可爱的小动物”这种属性,有时候简直会让人忍不住想透过屏幕摸摸她们的头……现在除老经典情怀动画以外,近乎都是靠画风和剧情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其中有些剧情无脑萌腐,有些剧情深刻画风不讨喜,有些画风和剧情都相当优秀,而在我心中MLP就是最后一种。

(二)

(我事先表明下面的对比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纯分析而已)

LPS,各位知道是什么吗?部分看过MLP的小伙伴们也许部分是了解的,不看MLP的知道的就更少了。LPS是电视动画Littlest Pet Shop
的缩写,也就是《小小宠物店》(又译《至Q宠物店》)。主要是讲一些拟人性格和行为的宠物店的小动物们与店里的女主的互动故事。(经常有MLP乱入)其中有小狗(紫色毛极像TS的Zoe),(极像PP的)粉色小猴,刺猬,等等等等。动画形象和剧情故事作为儿童动画也还不错,但就是没能做到像MLP一样翻身成为“成年肥宅”的幻想乡。设定就是现代都市,没有什么魔法与科幻的元素,十分贴近生活。动物会说话,动画里不奇怪,会有人的举动,也不奇怪。不和谐的地方在哪?太过于拟人而细节和角色刻画不理想(相较MLP)。正是太过于拟人的行为,使得角色变得“公式化”。当你导入其他形象时,如果没什么冲突,那就说明这个角色不够成功甚至是失败的。所以我认为LPS这样的弊病是动画的大忌。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不爽……那我只能说是个人观点嘛

(三)

好了,言归正传。几年前的MLP第一到第三季被公认为最辉煌的时刻,也就是那时造就了巨大的粉丝群体,优秀同人作品如雨后春笋……就在第三季草草结束之时,也就是暮光闪闪变成公主后,整个剧集发生了巨大的逆转。
你可知那双翅膀,那个皇冠,象征着什么?权利?NO!是责任!从“体验友谊”直接上升为“传播友谊”。我们的小马们还能吃着吃着草,打着滚,和伙伴嬉戏吗?永远不能了,因为她们担负“解八方难,援四海情”的责任,“友谊”二字变成了一个地图上的一个又一个任务。

听说你们还想看小马驹卖萌?满足你!我们在作画时更注重表情的多样与夸张,萌点也不少!
你们想看CP互动?满足你!我们也看同人作品的,所以哪些CP我们都会照顾好,充满“暗示”的互动你们满不满意!
你们想看小马玩梗造梗?满足你!我们精心设计可玩性大的梗,保证这集结束后大批同人混音漫画等等不请自来!
你们想看到小马驹剧情深刻而不浮于表面的一面?满足你!从邻居误会到人际难题,从体制革命到家庭伦理,你就说深刻不深刻!

现在部分的剧情,几乎是什么呢?你抛开原角色,套入另一套人物,发现没什么不对。这种“公式化”就是最大的不对,这就是特色的缺失,现在虽然不是很严重,但这样的退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不自然的东西,终将暴露。

(四)

我们不求MLP一直卖萌日常,我们只希望能看到她们能过开心,平淡但不失趣味的生活,而不是------偏激地说------一台台张口闭口“教你做人”的法制频道的案例小剧场。
就拿B站评论区来说,每一集结束后,包括我在内,大家争先恐后的耐心讲解这集讲了什么道理,然后深入浅出的解释一番,维护着这一集的尊严,生怕别人看不出来内涵。我觉得有这种现象的出现,不是玩“讲大道理”讲过头的表现吗?

也许,是我们太过自私,忘记了MLP本是幼童动画的事实,是必须要有明显教育意义才会得到家长们认可的动画。也许,是我们把MLP捧上神坛,对其期望只增不减,导致落差让我们产生巨大的失望……制作组努力的想一边以深刻有教育意义的剧情吸引家长支持,一边用更形象生动的角色吸引儿童,一边加入“服务于‘超龄’粉丝群体”的料,一边改动整体走向使其能给更好的发行玩具,来保持盈利延长本代MLP的寿命……都做到这些,显然十分困难,于是,便出现诸多的缺陷。

(终)

这,便是我想说的内容。溺爱不是爱,诤爱才是。我们提意见也是我们对这部作品的爱的表现。如果真的不关心,怎可能手机敲一个小时打出一篇文章来“吐槽”?

个人想法,如有幼稚之言及混乱之处,还请斧正。
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见,也欢迎来交流(๑>ڡ<)☆

评论(2)
热度(39)
© AitCat猫午 | Powered by LOFTER